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健先生的博客

柴米油盐酱醋茶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喜欢读点杂书,上网写点东西的人。一个被称为“古代人”的郭健。

由五香豆大王联想到的  

2010-01-21 22:01:14|  分类: 吃喝玩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嗨,一毛了!嗨,吃热的!”在合肥呆过二十年以上的,年岁在20岁左右的,估计都记得这声音。他就是合肥市有名的“五香豆大王”黄家源,可惜他已经于2003年去世了。我最后看到他在“嗨,一块了!嗨,吃热的”是本世纪初,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在戴眼镜前的事情了。

  我小时候不是很喜欢吃蚕豆的,他的五香豆也就吃过一回。不过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好:又香又熟,老年人和小孩子吃起来都不费事;加上这位“五香豆大王”的热情吆喝,确实令很多人驻足购买。因此他的生意很好,是“先富”的那部分人中的一员。

  其实合肥的美食小吃也很多,不过现在那些美食店里,绝大部分却是“舶来品”,或者是从外地、外省来的:“同庆楼”、“龙抄手”……甚至还有外国来的:“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只有原名吴宏发的庐州烤鸭店算是一块金字招牌,保留了下来,还发展壮大了。

  刘鸿盛饺面馆虽然现在在全椒路三里街那段继续营业着,但是已经基本上靠快餐、盒饭维持了。我几次下班路过那里,发现已经没有吃馄饨或者“冬菇鸡饺”的顾客了。至于以前有名的“淮上酒家”、“合肥饭店”、“庐州饭店”等,都已经成为历史了。“大建设”拓宽长江路的时候办了一件好事是修葺了高家祠堂,办的一件坏事就是使淮上酒家消失了。

  老字号的消失,一方面是因为城市在升级,在发展,不适应的一定无法生存:比如合肥饭店的消失和刘鸿盛饺面馆的搬迁;另外一方面则是由于某些混蛋利欲熏心,无视民生,导致了金字招牌的流失:比如淮上酒家的消失。

  其实合肥还有一些老招牌饭店,我都是听父母或者其他长辈们说的了:比如绿杨村,遗址如今在环城路和桐城路交叉往包河公园去的那段。我倒是在去年路过那里,但只是出租车路过罢了。文昌宫,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曾经恢复过,可惜没几年又倒下了。一条龙,我外公在那里退休的(这个饭店本人亲自去过),就是今天乐普生麦当劳和屈臣氏的所在地。

  如今合肥代表的本地小吃不外乎这几样:一、庐州烤鸭店的鸭油汤包和鸭油肉烧饼。二、肥西特产三河米饺。三、庐州烤鸭店里五香牛肉。这三类中,只有第一类里面的两项食品属于纯粹的合肥老城区小吃。三河米饺确实有名,但是很可惜的是从肥西三河镇带来的,不是纯粹的老城区食物。五香牛肉更多的时候,是当做凉菜就饭或者下酒的。

  看到庐州烤鸭店(宿州路总店)里挤满坐满的顾客时,我不禁感叹:唉!什么时候,我才能继续吃到纯正的合肥小吃?

  

  评论这张
 
阅读(56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