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健先生的博客

柴米油盐酱醋茶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喜欢读点杂书,上网写点东西的人。一个被称为“古代人”的郭健。

堂吉诃德斗风车——写在世界杯决赛前  

2010-07-11 23:55:15|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过不到三个小时,世界杯的最后一幕就将拉开:来自堂吉诃德的故乡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国家队要去挑战“风车王国”荷兰国家队。这让我想起了塞万提斯的作品《堂吉诃德》了,书里面那位幻自己为游侠骑士的乡绅,阿隆索·吉哈诺先生(堂吉诃德的真名),骑着自己的老马“罗西难特”(翻译成中文意思为“驾驭难得”的宝马),冲向被他看成是巨人的风车,下场可想而知,被风车挂住,从半空中甩了下来。

  但是荷兰队能不能当上这架巨型风车,那就要看他们的道行了。荷兰队占有一项心理优势: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荷兰人还没吃过败仗。以斯内德、库伊特和小德容组成的中场,是最好的清道夫,这对西班牙人的控球是个巨大的影响。可是要从阿隆索、哈维、伊涅斯塔等人脚下抢球,谈何容易。以德国队的能力尚且不能做到,荷兰队想击败对手,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恐怕任重而道远。

  西班牙也是一样:海鲜美食和骑士小说文化,那都是西班牙的写照;同样的是西班牙人的抽象艺术、斗牛表演(其实葡萄牙、法国和南美也有此类运动,但是没有西班牙出名)、弗拉门戈舞,都是西班牙的形象代表。

  自然,人们过去提及西班牙足球的时候,少不得要提及西甲联赛,提及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等俱乐部。但是自打西班牙队前年夺得欧锦赛冠军,今年他们在世界杯上就是大热门,小组首战虽然输给了希斯菲尔德率领的瑞士队,但是实用的德国人的球队,却是靠着犯规踢人在先的情况下进了一球的。

  这也给西班牙队敲了一记警钟,所以他们后来不是死打某一点,伊涅斯塔虽然仍旧是中场的组织者,但是不再像首战那样偏左站位,而是飘忽不定,这样就使得对方无法看死他。对方如果要是派专人顶住伊涅斯塔的话,那阵型一定会被打乱的。

  这届世界杯,也是西班牙队夺冠的最好时机:有着比利亚和托雷斯为首的前锋、哈维、伊涅斯塔、阿隆索等中场猛将、后防有普约尔、皮克等大将,还有卡西利亚斯,有什么不可能做到的?

  所以说,本届世界杯的决赛,是令人期待的世纪大战:看看是学了克鲁伊夫打法的西班牙队更好,还是克鲁伊夫的母队荷兰队更正宗?我们一起来期待着,为他们喝彩吧。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