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健先生的博客

柴米油盐酱醋茶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喜欢读点杂书,上网写点东西的人。一个被称为“古代人”的郭健。

满口留香干粉蒸肉  

2015-08-05 19:51:30|  分类: 吃喝玩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中国南方,尤其是以苏皖浙赣一带,很多人夏天都有吃干米粉肉(原本那个字好像写作左米右查,读眨音,但是字库里找不到)的习惯。这对于像我这样自幼吃惯它的人来说,它就可以代表是我故乡的食物的味道。这种米粉肉一般冬日不便于制作,因为冬天太阳热量不够,难以风干;而三伏天只要不下雨则肯定可以制作成功,若是有几天毒日头,虽然对上班的我们是要吃点苦的,但却也是制作干米粉肉的最佳天气。

  我家每到夏天,父母总是要制作一到两回这种食品的,奶奶和外婆她们活着并且还有体力的时候,也会自己制作一些。这几乎就是合肥人的老传统了:把五花肉切成薄块(不能比作薄片,因为真变成薄片就不能晒了),肥三瘦七最好,放入老抽酱油里(可以在里面加少量黄酒提升品质),与盐、大料、丁香、花椒、葱、姜、蒜(也有只放其中一的)一起浸泡半个钟头以上,一起取出,拌上炒米粉即可。之所以放入大料、花椒等物,因为它们可以驱蝇(所以有人不放蒜,就是因为蒜臭招苍蝇),夏天晒肉类、菜类,最大的敌人就是苍蝇了。除了我说的方法之外,还有其他的制作该肉的方法,请读者朋友们自己在网上、书籍里寻找,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将拌好的米粉肉放置在阳光下暴晒,如果赶上伏天日头比较毒辣的话,暴晒两个钟头后,可以将肉翻过来再晒另一面,总计四、五个小时后,肉已经脱水变干,可以烹饪食用了。此时若要蒸食,可以在碗里洒上一到两调羹水(避免晒得过干,蒸熟后都咬不动),在火上蒸半个钟头左右(高压锅的话,猛火上气后改为小火一刻钟即可)可以食用。吃到嘴里,自然满口留香,味道既好又下饭。

  若是生肉保存得当,甚至到冬天拿出来蒸,味道也和刚晒好的相差不大。这种香味对每个自幼在合肥长大并吃着合肥本地饮食的人来说,是地道的“莼鲈之思”。尤其是那些外出工作并有条件做饭的朋友,夏天往往回家后,回自己单位时都会带上一点干米粉肉。

  看到最近网上有人在说出所谓第六种味道“肥”来,读过后颇有感慨。说白了我是不太喜欢吃肥肉的,但是有三种肥肉我肯定吃:一是猪或者鸡油渣,二是火腿的肥肉,三就是这干粉蒸肉上面的那点肥肉了。因为原本就晒得很干,几乎走油了,和油渣相差不多,所以我也是喜欢吃的。父亲也说,如果少了这点肥肉,则整块米粉肉的味道则逊色很多。

  至于很多本地的网友一天到晚向媒体、向外地的朋友推荐合肥的美味,其实他们都漏了这样地道的合肥家常美味:这才是真正的合肥的味道,而且必须深入合肥的每个家庭才能吃到最好的。至于很多饭店制作的,则由于原料来源、制作时间和心态的问题,则很难达到最好。如果你有在合肥等地的朋友,又赶上三伏天能到他这里来一次,那么请一定不要错过此美食。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