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健先生的博客

柴米油盐酱醋茶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喜欢读点杂书,上网写点东西的人。一个被称为“古代人”的郭健。

难能可贵  

2015-10-14 13:44:00|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远斋作为著名老字号,建国后经过几起几落,还有一定的发展。但是时代在前进,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在变化,在酸梅汤和可乐等新品饮料上,作为这类产品的主要消费者的青年说,他们有自己的选择。何况信远斋的酸梅汤现在是批量生产,就这样,还面临市场无情的竞争,而其质地,又远不如早年手工精心制作、一天只两个青花瓷罐的冰镇酸梅汤,就是有,那价钱会较高,还是没有市场竞争力。这是实行了市场经济和国家发展后的新问题。未来怎么发展还要观察研究。两百多年了,信远斋居然还有,这就不容易。

——摘自百度百科

  很感谢编辑“信远斋”百度百科的某位朋友写的这段话,这也是前几天品尝了瓶装的信远斋酸梅汤的我的心声。信远斋是北京的一家老字号,信远斋酸梅汤,入口时让人感到酸、甜、香、凉,沁人心脾,饮用后又有唇齿留香的口感,由于真材细做、货真价实、产品声誉历久不衰,在文人墨客、社会名流中享有很高声誉,梅兰芳、尚小云、马连良等经常亲临光顾。清末两代帝师翁同龢曾为信远斋题为"信风开到途糜径远浦芬来兰慧香"的词句。光绪翰林、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朱益藩对信远斋的酸梅汤和蜜果脯非常欣赏,亦曾为之题写过匾额,悬挂在门楣之上。梁实秋、唐鲁孙都在自己的作品里提到过信远斋,可见该店的名气享誉全国。可是我前几天喝的那一瓶,感觉也不比过去用正广和的酸梅粉泡出来的好喝多少,倒是觉得跟顶新康师傅出的酸梅汤差不多。后来回过头来一想,批量生产了,哪可能继续每瓶都那么精彩呢。蔡澜先生总是说香港天香楼的东坡肉天下第一,但那只是一家只有七八张桌子的小店,如果让他们扩大经营范围,再多开几家分店,估计即使韩老板不死,东坡肉质量也没那么好了。前者我在谈到祥子烧烤的时候不也跟表弟说过,一旦他们扩大经营范围,可能很快就会因资金链断掉而垮台。道理皆如此,信远斋能保留下来并重新制作酸梅汤就难能可贵了。

  当然作为食客和消费者,我们还是可以有点建议的,如果质量稍微上升一点,估计会更好。梁实秋老夫子当年不还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动脑筋把信远斋的酸梅汤制为罐头行销各地,而一任‘可口可乐’到处猖狂”吗,好在如今他的愿望也算实现了。但如果更好点,估计会吸引更多买家——即使比康师傅贵个几角钱。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