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健先生的博客

柴米油盐酱醋茶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喜欢读点杂书,上网写点东西的人。一个被称为“古代人”的郭健。

蒸饭团  

2016-04-09 12:23:34|  分类: 吃喝玩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小学到初中的时候,有时候赶不上吃早饭(父母也要上班赶时间,没办法烧),就只有出去买早点吃,当时最普遍的就是烧饼、油条、糍糕、麻圆、馒头、花卷以及包子,另外还有糯米蒸饭团。有人问,不喝什么?很少,一般都在家里喝足了水出来的,再说有得坐下喝豆浆、喝辣糊汤、喝稀饭的时间,家里就能做出一顿简单的早饭而不用再出来吃了。

  这些早点中,以蒸饭团值得我大书特书一番:因为它的吃法,比较起单调的烧饼、馒头、花卷等起来就丰富多彩了。而且也比包子有意思不少,因为放入的馅料可以由顾客制定并看着放入,较之包子起来(一个小孩也没时间去后堂看人家包包子啊)有趣多了。蒸饭团也叫粢饭,长江沿岸的城乡中都有叫卖的。一般就是在木制的蒸桶里把糯米蒸熟成饭,之后盛起饭,用干净的白纱布包裹成团,成团之前,可以放入咸菜、肉松、广式香肠或者火腿肠(到了有火腿肠的时候,我已经很少吃蒸饭团了)等当馅料。不过最传统的则是打开蒸桶,一手拿着白纱布,一手拿着饭勺从热气腾腾的蒸桶里盛出饭放在白纱布上,再撒上一层黑芝麻糖,然后包入一根油条,再包裹成团。这种饭团,甜中有咸(油条的味道),是我童年味觉记忆中比较深刻的。

  制作蒸饭团的方法网上有很多,我就不介绍了。我撰文写的只是怀旧情节,并无其他意思。不过近几年由于我的早饭几乎都在家里吃,而家门口道路改造和卖蒸饭的小贩年龄变大,都使得在我家门口这里已经没有卖蒸饭团的了。上次在公司门口倒是见到了一位卖蒸饭团的,但由于在家里已经吃饱,所以也就丧失了尝尝味道的机会。而且由于自己现在一吃糯米类食物则胃酸涌出,即使现在有一个蒸饭团让我白吃,我也未必敢下口啊。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