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健先生的博客

柴米油盐酱醋茶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喜欢读点杂书,上网写点东西的人。一个被称为“古代人”的郭健。

闲话茶干  

2011-03-30 15:05:57|  分类: 吃喝玩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之前闹了很多事件,我写了相关的评论,加上家里也有一些事情凑在一起。所以这篇文字姗姗来迟,还请各位朋友恕罪。

  说起茶干,和我的缘分也不算浅。小时候和父母上逍遥津或者花冲电影院,他们总是会买几样零食来吃,其中就有茶干。那是用纸包的,比起菜市场卖的普通酱油干要贵一些,味道却很好。茶干和我之前写到的那些食品不太一样:那些大多数都是正餐吃的,少量可以喝早茶食用(牡蛎粥和汤圆)。小吃我只是在《由五香豆大王联想到的》一文里提及过,但是不详细。所以说,茶干被提出来,可谓正是时机。

  这茶干,最初据传是“源自南宋末年。文人雅士以之佐茶,闲暇时三五好友,各一杯清茶,配之六七块茶干,悠然自得,不亦乐乎?”可是我平时吃的茶干,却是来自于本省的马鞍山市采石矶那里,典故是这样的:采石矶茶干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相传在清嘉庆年间,在采石镇的翠螺山下住着一对以卖茶为生的老夫妻,采石矶的水质极好,沏出的茶水清香四溢,深受游客赞赏,老汉常想,如果能有一种食品供游人佐茶,必定可以增加收入。老夫妻决定制作一种可以佐茶的小吃,于是老夫妻俩试着用当地的黄豆磨豆浆做豆腐,压制成紧薄柔韧的豆腐干,放入食盐、冰糖、大茴香、桂皮、甘草熬成的酱汁浸煮,入味后晾干,便成为甘香筋道、越嚼越香的佐茶小吃,卖茶生意也随之兴旺起来,于是甘香筋道的采石矶茶干诞生了,不仅老夫妻的茶摊生意从此越来越好,连茶干也逐渐成为了当地的名产。

  的确,在将此茶干送入口中,咽下后,再品一口香茗,那种境界,只有体验过的人才知道。现在市场上更多流行的,则是马鞍山黄池镇出产的茶干,和采石矶茶干的制作工艺大体相似,但是配方应该更好一些,品种也很多:我吃过的有鸡丝茶干、火腿茶干和虾仁茶干。就是将鸡丝、火腿片和干虾仁夹在豆干里。

  能写到茶干这个题材,与姨妈年前送给家里的一个火腿茶干礼包不无关系(我至今还留着一袋舍不得吃掉)。在这里先谢谢她老人家了。

  品茗同时,吃快茶干佐茶,这等好处,有多人称赞过。金圣叹曾经说过,茶干伴花生米同吃能嚼出火腿味。不过我试验过,似乎不行,但是都可以佐茶,估计金圣叹临死前吓傻了。(笑)另外周作人的《喝茶》里也提到过“周德和格五香油炸豆腐干”,虽然不是正规的茶食,倒是也不错。

  不过这种清谈文人的做派,却几乎与当今社会的主流格格不入了。正如我的题目是“闲话”一样,一切都是消闲之作。

  除了安徽马鞍山的茶干外,徽州的五城茶干、如皋白蒲茶干和扬州界首茶干,也都是茶干中的极品,值得去品尝。

  在生活中,茶干除了当休闲食品外,也可以做菜:在百度百科里,还保留着“茶干鸡丁”、“茶干回锅肉”和“茶干炒芦蒿”等制法。看来这茶干确实是宝贝,从它身上也可见我国人民对人类的饮食文化作出的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50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