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健先生的博客

柴米油盐酱醋茶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喜欢读点杂书,上网写点东西的人。一个被称为“古代人”的郭健。

中秋聊月饼  

2012-09-30 13:13:47|  分类: 吃喝玩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值中秋,忙中偷闲来写一篇短文,阐述一下自己对中秋节月饼的某些浅见。

  记得我曾经把一个段子改编成《马兰笑话集》中的一篇:“马兰你真美丽,一看见你的脸我就想起了中秋节。” 马兰:“你说我的脸是像月亮一样美丽,还是像嫦娥一样美丽?”“都不是,像月饼。”当然,这是拿马兰在开涮的小笑话。

  这个月饼就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点心了。最初中秋节的月饼,据称是祭饼,是用来拜神的。中秋节吃月饼的据说习俗于唐朝出现。北宋之时,该种饼被称为“宫饼”,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后来演变成圆形,寓意团圆美好。至今吃月饼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乃至受到中国文化影响的周边国家的过中秋必不可少的民俗。

  当然,现在吃月饼,花式繁多,能够让人品种喜爱的不在少数。记得去年游玩苏州观前街的时候,还看到那里的乾生元店在推荐他们最擅长的松子枣泥麻饼和鲜肉月饼。而最普及的应该是豆沙馅月饼了,从苏式、广式到其他的各种式样,都有。月饼大多做成圆形的,因为象征团圆喜庆在。当然为了包装省事,如今也有一些少量的方形月饼,不过它们则和“团圆”用意不一样了。

  虽然如今的月饼归类较多,但是真正也就是苏式和广式两大类,其他的基本上都是从这两类月饼的造型上演化来的:比如徽州饼,就是和苏式月饼差不多,只是重油,烤得略微黄一点。再比如北京月饼,外形与广式月饼没区别,只是里面的馅料不同罢了,不能算出奇创新的。略微不同的是潮州饼,造型做成圆球状,还算有点创新——但是也有点类似于苏式月饼的面皮制法,只是在广式月饼中,潮州饼算是很另类的了。刚才在网上搜到滇式月饼的图片,才发现这是自成一家的:外形和一个小馒头差不多。只是那种月饼,大多内地人吃不到,除非去云南。

  所以吃月饼,最好是合家团圆吃才有意义,否则每逢佳节倍思亲,家里总是缺少一点气氛。当然,今年中秋节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都能回家吃月饼,则是得益于集中在一起的8天假期。而且中秋节一过还能出游,这比春节还有意思(春节大多要走亲戚,大部分人很少外出的)。

  今天我在单位值班完毕,晚上回家,也将陪着父母一起吃月饼品茗。今晚可以赏月,足够弥补前年没见到月亮的遗憾了。能享受和父母在一起的天伦之乐,还是令我感到欣慰的。记得小时候过中秋节最喜欢吃的,除了豆沙月饼外,还有白果月饼和肉松月饼(广式月饼,里面全是太仓肉松,很实惠的)。现在平时则很少吃月饼了,除非口感新奇的。当然节日吃是必不可少的,这个例外。父母则更爱吃上海杏花楼月饼,认为味道正宗些。好在上海世纪联华在合肥有店专卖这家生产的月饼,价格不贵,他们已经早早买到,准备晚上等我回家享用了。

  忽然想起已故的祖母了,她在世的时候喜欢吃合肥的重油月饼,每年都让父亲或者表哥他们给他买(我那时尚未成年,没有钱也不知道上哪儿买)。这种月饼面粉里的油厚重,主要馅料是冰糖,味道则很一般了,主要是因为老人家吃这个大半辈子了,喜好这一口。

  中秋节的团圆宴有时候也很有特色,鉴于文要对题,在这里就一带而过。

  好了,就写到这里。祝大家节日快乐,开开心心,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